富德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2023年年度企业社会责任报告
 
      一、富德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概述
      富德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富德产险”或“公司”)是一家全国性财产保险公司,为富德保险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旗下成员公司。公司于2012年5月7日开业,总部设在深圳,注册资本金35亿元人民币,国内现在深圳、四川、北京等地设有分支机构。公司以“富及民众,德行天下”为企业使命,为客户提供优质服务,为股东创造卓越价值,为员工创造美好生活,为社会做出应有贡献。追求商业价值、社会价值最大化,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持续为中国保险业发展贡献力量。
      2023年,富德产险持续关注社会公益项目,助力扶贫工作并常态化慈善活动;开发绿色金融产品,积极推动经济可持续发展;开展金融知识宣教工作,着力保护消费者权益;坚持底线思维,扎实推进合规工作,为公司及行业树立良好的正面企业形象。
      二、聚焦社会公益项目,献力和谐社会
      (一)抗灾减损,助力灾后重建
      2023年部分省市地区遭遇暴雨、台风等极端天气,当地群众深受其害,财产损失重大。公司积极助力打赢抗灾减损救援攻坚战,成立灾害应急管理小组,险前预警、险中响应、险后补偿多举措赋能风险减量管理,并组织各分支机构开展公益捐赠,减轻灾后重建负担,助力受灾群众重建家园。
      (二)定点扶贫,助力乡村振兴
      公司工会积极响应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号召,开展定点帮扶地区消费帮扶工作,采购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定点帮扶地区内蒙古察右后旗的农牧产品,促进当地农牧产品销售工作,以实际行动助力贫困地区脱贫工作,并积极探索消费帮扶新思路新形势,采用多种形式加强帮扶地区产品宣传推荐,充分发挥保险机构职场的窗口作用,拓宽帮扶地区产品覆盖面,助力帮扶地区农牧产品产生品牌效应。各分支机构亦投身脱贫攻坚大局。
      另外,总分公司不定期组织或参加慈善公益活动,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如无偿献血、禁毒宣传、学雷锋全民志愿服务等。
      三、参与绿色保险创新,倡导绿色经济
      公司涉及绿色保险的典型产品有环境污染责任保险(以参与共保为主)、安全生产责任保险、非机动车第三者责任保险及新能源汽车商业专属保险。截至2023年11月,公司绿色保险典型产品保险保费收入898万元,签单件数11,780件,提供风险保障金额超60亿元。
      目前公司已将提升非车险业务创新型发展能力作为2024年非车险工作重点之一。根据国家政策导向,积极参与绿色保险创新,尤其是开发碳中和保险助力会展财产险业务发展,打造“零碳参展理念”。以环保、可持续发展等方面的创新为根基,推动国家经济可持续发展,不断增强保险机构的社会责任感。实现金融、社会与环保之间的良性互通,推动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实现。
      四、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常做宣教工作
      (一)2023年“3·15教育宣传周”活动
      以扩大消费者权益保护宣传为目标,开展2023年“3·15教育宣传周”活动,向广大消费者普及金融知识,提高其风险防范意识与风险管控能力。
      宣传活动采用线上线下多样化宣传方式,线上主要通过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以案说险”系列推文,结合具体案例介绍保险相关知识;线下以“共筑诚信消费环境,提振金融消费信心”为口号,进社区、进校园开展金融保险知识线下宣教活动;为践行“客户是根,服务是本”服务理念,在部分机构开设“总经理接待日”,由总经理为来访客户答疑解惑,内容涵盖承保、理赔等方面,获得客户一致认可。
      (二)2023年“7·8全国保险公众宣传日”活动
      同“3·15宣传教育周”,2023年“7·8全国保险公众宣传日”活动亦以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开展。线上方面,开展“健康生活每一天”保险公益活动,通过线上小程序内各模块,学习宣传保险知识;以“保险力量,为奋斗的你加把劲”、“销售误导陷阱知多少”、“金融消费者八项基本权益”为主题内容,利用微信视频号开展直播活动,向社会民众宣讲保险金融知识。线下方面,组织机构志愿者开展“唱响新征程,绿色环保跑”志愿服务宣传活动,同时清理环境垃圾,为群众传递保险正能量精神。
      (三)2023年9月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教育宣传月活动
      公司围绕“汇聚金融力量,共创美好生活”活动主题,组织各机构开展“金融知识进社区”、“金融知识线上答题”、“建设金融教育宣传示范基地”、“线上金融知识宣传”等活动。线下尤其以“进社区”为宣传重点,聚焦“一老一少”、新市民等重点人群,通过“以案说险”等浅显易懂方式强化宣传内容;线上活动借助主流社交平台优势,发布宣传资料并积极转发分享,提升宣教影响力。
      (四)常态化风险防范宣传教育活动
      居安思危,思则有备,有备无患。为提高全员风险防范意识,充分践行社会责任,公司常态化开展风险防范宣教活动,组织员工参加安全教育、风险教育、防范教育等培训,积极响应号召参与各类活动,包括但不限于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全国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宣传日、保险行业交通安全宣传活动、安全生产月、消防安全宣传月、全民反诈宣传活动、反洗钱信息安全保护培训、防范非法集资、反洗钱信息安全保护培训、防范非法集资、清廉金融文化建设宣传等。
      五、坚守风控合规底线,狠抓合规工作
      2023年,在监管持续施压及行业变革的模式下,富德产险始终坚持底线思维,扎实推进公司合规工作,不断运用合规审核、合规检查、合规宣传与培训、合规考核等手段,狠抓“三道防线”责任落实,大力推进合规文化宣导,持续营造公司合规文化,通过不断改进和完善内控制度、有效运用合规管理工具、初步实现了内控合规与风险管理工作的规范化和信息化,推动公司持续稳健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