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业服务实体经济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时间:2017年10月20日 来源: 关注次数:176【字体:

为深入贯彻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加大保险业服务实体经济力度,保监会近日对《中国保监会关于保险业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指导意见》(保监发〔2017〕42号)贯彻落实情况进行了阶段性评估。评估结果显示,在保监会“1+4”系列文件引导下,保险业服务国家战略和实体经济力度不断加大,取得了显著的阶段性成效。

42号文发布以来,保监会有针对性地围绕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支持保险业务创新,提升保险服务实体经济的效率和水平。一是在构筑实体经济风险保障体系方面,积极发展企业财产保险、工程保险、责任保险、意外伤害保险等险种,为实体经济稳定运行提供风险保障。推动农业保险扩面、增品、提标,优化责任保险发展环境,支持保险行业参与投资医疗机构和公立医院改革。二是在大力引导保险资金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和实体经济方面,引导保险资金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支持“一带一路”战略和国家区域发展战略。支持保险资金参与PPP项目和重大工程建设,支持保险资金参与军民融合发展和《中国制造2025》,探索保险资金直接支农支小新方式。进一步发挥保险资金“压舱石”作用,维护金融市场安全稳定。三是在不断创新保险业服务实体经济形式方面,支持行业设立中国保险业产业扶贫投资基金,构建“公益+交易所+保险”的精准扶贫模式,建立与国家脱贫攻坚相适应的保险服务机制。创新再保险和巨灾险业务模式,加强巨灾保险基础建设,推进地震巨灾保险制度实施。加大科技保险支持力度,推广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保险补偿机制,推进新材料首批次应用保险补偿机制。四是在持续改进和加强保险监管与政策引导方面,完善最低资本标准等相关偿付能力监管规则,引导保险业回归本源,增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加快建设保险资产负债管理监管体系。对于服务国家战略和实体经济的重大投资项目,给予政策倾斜和绿色通道。密切关注重点公司风险,加强公司治理和关联交易监管,完善流动性监管制度,加强保险资金运用监管。

评估结果显示,保险行业加快回归本源,做强主业,保险保障供给能力显著提升,进一步凸显经济“减震器”和社会“稳定器”功能,服务国家战略、助推脱贫攻坚和民生改善的力度不断加强。大病保险、农业保险、巨灾保险等领域快速发展,上半年已完成续签的大病保险项目共覆盖了8.46亿城乡居民;截至2017年7月,我国农业保险累计为190余种农作物提供风险保障1.32万亿元,承保农户1.44亿户次。保险产品结构逐步优化,普通寿险等保障型产品快速增长,短期理财型险种新增缴费同比下降较快。保险资金激进投资得到有效遏制,保险资金在维护金融市场稳定和服务实体经济的积极作用得到彰显。截至2017年8月底,累计通过基础设施债权计划、股权计划等方式,直接服务实体经济重大建设项目金额超过4万亿元。

下一步,保监会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金融工作的系列讲话精神和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引导保险业进一步拓宽保险资金支持实体经济的渠道,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更好地服务国家战略和民生保障。

来源: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

标签:富德产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