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刷卡买保险再受限 盲目消费将降温

时间:2016年12月19日 来源: 关注次数:106【字体:

监管政策日趋收紧,香港保险将逐步告别门庭若市的盲目热闹。

蓝鲸保险了解到,目前,香港保险市场,银联、VISA、万事达逐一叫停刷卡缴付保费,对此,业内人士大多表示,刷卡买保险日趋受限后,加大内地消费者时间成本和经济成本,尤其对年缴保费20万港币以下的客户影响最大,该举措除降温效果之外,也将是对香港保险市场起到保护作用。

香港保险降温:银联、VISA、万事达逐一叫停

此前,据蓝鲸银行频道,VISA和万事达周五已关闭购买香港保险的缴费通道,相关客户已收到不能刷卡的通知。而据香港保险经纪人表示,还没有正式收到保险公司的通知,但个别保险公司已经停止刷VISA、万事达卡,另外还有一些公司,限制了刷卡额度。

针对此,友邦保险内部人士对蓝鲸保险表示,香港市场此前有所传闻,12月10日,周六凌晨VISA、万事达将停止刷卡购买香港保险。“此事可信度高”,该人士表示。而内地,从事资产配置、家族财富管理的业内人士也对蓝鲸保险表示,此事为真,香港刷卡买保险确实日趋受限。

据了解,此前,中国银联确认将于10月29日0点起,全面暂停以银联为支付渠道缴纳香港保险保费。银联卡在港刷卡不适用于缴付人寿保险及万用险保费,只适用于缴付意外保险,适用范围为香港银联卡商户的保险公司。

“VISA、万事达被叫停,对于香港保单,尤其是购买香港保单的大陆客户,肯定是有影响”,业内人士对蓝鲸保险表示,如若叫停,未来,大陆客户购买香港保险,支付手续会变的更加繁琐,例如一定要开香港账户等等,“这加大了购买的时间成本和经济成本,尤其是对年交保费在10万或20万以下港币客户影响最大。”

香港保单神话色彩褪去:盲目客户将降温

银联、VISA及万事达叫停,香港保险业内人士表示,未来,内地投资者仅能使用美元现钞或开设香港本地账户购买。“内地消费者购买香港保险,自古以来正规路径只有一条:飞到香港,直接购买”,而基于时间成本和经济成本的加大,该人士表示,“加大成本肯定会造成一部分客户降温,尤其是比较盲目,只是听说香港保险便宜、好,就盲目购买的那部分客户。”

确实,数据也呈现出香港保险“退烧”迹象,公开数据显示,银联卡境外保险交易金额已由10月的80.6亿元人民币降至11月的0.3亿元人民币,下降幅度超99%。

“我个人看法是,客户选择香港购买保险、大陆购买保险,都比没有保障强。”友邦保险人士分析,香港保单目前大部分不是由香港真正专业的代理人直接销售,往往是通过经纪公司、大陆理财公司和个人销售,以“挣钱”为导向,大面积忽悠误导,将香港保单“神话”,偷换概念,偏离保险本质,因此,应当呼吁正视香港保险。

“当盲目客户退去,从某种意义讲,这也是对香港保险市场的一个保护。”业内人士对蓝鲸保险表示,现在香港保费规模大固然开心,可保险是长期终身的金融工具,20年、30年后迎来理赔高峰,给付高峰时,因为前端基础差等原因,后期投诉将高到无法应付。“可以看到,目前,大陆银行保险就走了类似的路,把保单当存单卖,固然营业额高、佣金高,但时至今日,银保仍是保险业投诉重灾区”

热背后冷思考:专家提示香港保险三重风险待考察

此前,11月末,香港保险业监理处公布了前三季度香港保险业统计数据。数据显示,香港保险业前三季度毛保费总额为3273亿元,与2015年同期比较,上升了20%。其中,出售给内地客户的新单保费为489亿元。

“境外保单这两年在国内的市场可谓是爆发式增长,每年增长率甚至超过100%,中产以上家庭对其可谓趋之若鹜。”ChPBCLUB 私人银行家俱乐部理事长、境外财富管理专家曾祥霞表示,必须肯定的是,境外保险相对于国内保险确实有优势之处,比如保单费率更低,可以配置美元资产、对冲汇率风险等方面。

“但境外保单问题也不少”,对此,曾祥霞指出境外保单的三个主要风险。

第一,保障类产品的如实告知问题和不可抗辩条款与内地有较大差异。境外保单尤其是香港保单,因为其发展很成熟,对客户的如实告知有着比较高的要求。而内地不可抗辩条款对消费者的保护也优于香港的相关法律。“简单来说,国内客户在告知风险时,小的疾病容易被忽视,这对国内保单的理赔影响不大,但在香港,这种“忽视”可能导致保单无效或者拒赔。”其强调,客户在选择香港保单时,一定遵循最大诚信原则如实告知,切勿有任何之隐瞒,否则导致保单无效或者拒赔。

第二,是信息不对称风险。曾祥霞称,大部分客户往往习惯性认为,境外产品类似于国内的分红险产品“本金安全,分红每年将正增长”,但实际有本质差别。有些境外保险产品说明书中会明确提示,“55%-75%的资金将投资于二级市场,其‘额外花红’部分,每年可能是正增长也可能是负增长。”因此,客户在选择此类产品时一定注意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不可套用国内经验来理解境外的保险。

第三,在香港,返佣会被认定为商业贿赂直接导致保单无效。据介绍,在国内,返佣现象比较常见,虽然保险法规定禁止返佣,但并不会导致保单无效之后果。在香港则不同,虽然返佣取证很难,保单无效风险不是很大,但一旦被认定将直接导致客户保单无效,后果比较严重。“建议客户一定不可贪小便宜。”

来源:蓝鲸新闻

标签:行业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