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监会整治财产保险公司备案产品:禁止制造噱头

时间:2017年07月05日 来源: 关注次数:82【字体:

中新网74日电 据保监会网站消息,近日中国保监会决定对财产保险公司备案产品开展专项整治工作。此次专项整治工作的主要目标是集中整治产品领域存在的各种问题,保护保险消费者合法权益,营造竞争有序、鼓励创新的市场环境。

近日,中国保监会印发了《关于开展财产保险公司备案产品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对财产保险公司备案产品开展专项整治工作。

此次专项整治工作的主要目标是围绕提高财产保险公司产品整体质量、提升公司产品管控水平的总体目标,集中整治产品领域存在的各种问题,进一步强化公司产品管理的主体责任,规范公司产品开发管理行为,提升保险产品供给质量,保护保险消费者合法权益,营造竞争有序、鼓励创新的市场环境。

《通知》明确了专项整治工作的重点。主要包括:产品开发是否符合《保险法》及相关法律法规规定,是否存在违反保险原理、违背社会公序良俗、损害社会公共利益和保险消费者合法权益等情况;是否存在创新不规范、炒作概念和制造噱头、设计偏离保险本源、保障功能弱化等问题;语言是否通俗易懂、明确清楚,保险条款要素是否齐全,表述是否严谨准确,是否存在保险责任规定过于宽泛的情况,是否存在保险责任与责任免除相冲突的情况;是否定期清理保险产品,对不再销售的保险产品是否及时注销;是否存在违反《中国保监会关于进一步加强保险业风险防控工作的通知》等系列文件精神的情况等11条整治要点。

来源:中国新闻网

标签:行业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