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保险撑起贫困家庭“顶梁柱”

时间:2017年07月17日 来源: 关注次数:98【字体:

扶贫攻坚,贵在精准,如何保障脱贫之后不返贫,尤为关键。能不能通过制度设计,让贫困家庭脱贫之后不返贫?由中国扶贫基金会和阿里巴巴公益、蚂蚁金服公益推进的“顶梁柱健康扶贫公益保险项目”,是一种富有探索意义的尝试。其最大特点是“两结合”:公益和保险相结合,政府和社会力量相结合,共同撑起贫困家庭“顶梁柱”。

这种扶贫模式的具体操作思路是,扶贫基金会在互联网公益平台上为贫困地区募捐,捐款用来为贫困户买大病险,解决新农合无法覆盖的大病支出。投保对象是重点贫困县的建档立卡户,尤其是家里的壮劳力即“顶梁柱”,以此降低一人生病全家返贫的几率。

权威统计显示,2015年底全国建档立卡贫困户中,因病致贫占到44.1%,成为贫困最大诱因。当政府、企业和社会熔铸成了坚不可摧的“铁三角”,就能为贫困家庭撑起一片天。

 “致富十年功,大病一日穷”“辛辛苦苦几十年,一场病回到解放前”,说到因病返贫,公众并不陌生。一定程度上说,返贫已成为脱贫路上的拦路虎,也是扶贫攻坚中的“硬骨头”。防止返贫,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这就需要多一些探索,找出可操作性强且行之有效的方法。

开对“药方子”,才能拔掉“穷根子”。比起单纯给钱给物的“输血”式扶贫,用公益+保险的方式解决因病返贫,可以让扶贫从撒胡椒面型向精准型转变。一方面能够保障专款专用,防止滋生等靠要思维;另一方面可以发挥保险的“兜底”功能,为脱贫人口撑起一把“伞”。

以往的地方政府+保险公司模式,因为成本高、风险大,往往面临不可持续的难题。而互联网平台的“规模化效应”,图像识别技术支撑的在线理赔,可以大大降低管理运营成本,实现90%的善款用于赔付。用公益的心态和商业的手法做事,可以让善心加倍放大,让公益事业更可持续。

值得一提的是,支付宝里的保险公益平台运用了最前沿区块链技术,在技术的“渗透”下,公益透明化变得简单可行。从资金募集到善款使用,从理赔流程到赔付发放,每一个环节都置于透明的“鱼缸”之中。

技术助力扶贫,公益助推脱贫。“顶梁柱”项目有望为贫困家庭撑起顶梁柱,让他们不再为因病返贫忧心。更重要的是,政府和社会各界利用保险这个小杠杆,可以撬动扶贫大事业,起到花小钱办大事的效果。找到穷因,拔掉穷根,让好的扶贫模式在全国范围内复制,规模化推进,可以让更多贫困家庭受益。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标签:行业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