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皮书:截至2016年底全国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超过13亿人

时间:2017年10月09日 来源: 关注次数:96【字体:

国务院新闻办29日发表的《中国健康事业的发展与人权进步》白皮书指出,截至2016年底,全国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超过13亿人,参保覆盖率稳固在95%以上。

白皮书说,基本医疗保险实现全覆盖。以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为主体的全民医保初步实现。基本医疗保险保障能力和可持续性进一步增强。基本医疗保险待遇水平逐步提高。2017年,新型农村合作医疗门诊和住院费用的报销比例分别稳定在50%70%左右。

白皮书强调,基本医疗保险支付方式改革有序推进。全国70%以上地区积极探索按病种付费、按人头付费、按疾病诊断相关分组(DRGs)付费等支付方式。加快推进基本医疗保险全国联网和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工作。

白皮书说,城乡居民大病保障机制不断完善,2016年,大病保险覆盖城乡居民超过10亿人。农村贫困人口医疗保障水平逐步提高。组织对患有大病和慢性病的农村贫困人口进行分类救治,截至20175月,全国已分类救治贫困患者260多万人。

来源:新华网

标签:行业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