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葩险盛行一时 监管部门须对其常念紧箍咒

时间:2017年12月15日 来源: 关注次数:265【字体:

不久前,明星鹿晗和关晓彤公布恋爱消息,有商家在网上销售“鹿晗恋爱险”,每单保费11.11元,承诺两人一年后若仍保持恋爱关系,赔付双倍金额,引得不少粉丝投保

随着移动互联网时代到来,保险界脑洞大开,各种“奇葩险”以创新之名层出不穷,如:违章贴条险、熊孩子惹祸险、扶老人被讹险、忘穿秋裤险、美厨娘关爱险、肠胃险、痘痘险……种类之多之奇,可谓“只有想不到,没有做不到”。

但纵观“奇葩险”,基本是以营销噱头博取眼球,酷似对赌游戏,却无保险功能,有的还悖离社会公序良俗,涉嫌变相保护、鼓励违法犯罪。至于销售的商家或平台,有些压根就无经营保险业务资质。而且,一些“奇葩险”设置消费陷阱,存在不小风险,投保容易理赔难,拒赔率相当高。

然而,不少“奇葩险”销量可观,一大原由在于消费者缺乏保险知识,易被迷惑乃至上当受骗。更重要的,“奇葩险”往往价格便宜,最低保费只需1元,这使不少人将之当成游戏,而不是真实意义上的投保。

时下,联网保险已成保险业发展趋势,但互联网险产品创新必须坚守保险功能底线,坚守“保险姓保”行业根基,不应放任打着创新旗号进行低俗甚至恶意营销。为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为互联网保险健康发展创造良好环境,理应对网上的“奇葩险”说不。

一方面,应加强国民金融知识教育,提高消费者对保险的认知能力,呼吁拒绝“奇葩险”。另一方面,监管部门不能当“吃瓜群众”,而须常年对互联网保险念“紧箍咒”。同时,要进一步完善保险法规,必要时更可将《财产保险公司保险产品开发指引》等政策上升为法律,既为互联网保险产品创新护航,也为监管提供法律依据和执法标准,以依法严惩违规者,还互联网保险一片净土。

来源:上海金融报

标签:行业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