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布局多元化资产配置谋出路

时间:2017年12月15日 来源: 关注次数:251【字体:

自资管新规征求意见稿下发已半月有余。保险资管人士普遍认为,保险资管有望迎来“春天”。尽管从规模上来看,保险资管产品占比非常小,但未来多元化的投资需求,将促使大资管市场中的机构走向合作。

险资加大股权投资

长江老保险社保客户部总经理王晓平称,从资管新规对保险资管行业整体影响来看,保险资管的主要资金来源仍然为保险业务获取的资金,面临资金多层嵌套风险较小,同时保监对于资金投向、投资比例、管理模式和报备要求等均有明确且严格的要求,该类要求相对资管新规更严格。同时保险资管机构主动管理能力较强,投资的领域、产品设计和风险均由保险资管公司控制,与其他金融机构相比,更追求稳健的收益,因此受资管新规影响较其他机构相比较小。

合众资产管理总经理时宝东认为,随着相关政策逐步落实,险资金下一步将在股权投资上加大投资力度。他说:“比如混改、军民融合、长租公寓等方面,都是保险资金大有可为的领域。下一步,保险资管产品或将逐步面向市场,使得保险资金在运用上获得新的渠道。在控制风险的前提下,积极参与股权市场,应该是保险资金的一个新方向。”

多元化的投资需求,将促使大资管市场中的机构走向合作。业内人士指出,从与保险角度来看,两个行业或将在家族信托等方面通过产品创新进行合作,此外也将在渠道、人员、销售、服务等领域共同合作。从银行与保险角度来看,将在三个层面深度合作:首先是资本的合作,险资通过投资成为银行战略投资者,双方在补充资本方面进行合作;其次,持续推进最为传统的存款业务等资金合作;最后是中间层的合作,比如对银行的托管业务、结算业务、用卡业务,这将是未来很大范围可挖掘的领域。证券与保险合作方面,未来,特色的、精品的、个性化的产品将会得到险资的青睐。

三方面提升竞争优势

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最新发布的《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发展报告(2017)》显示,截至2016年末,我国已有综合性保险资产管理公司23家,资产管理公司总资产达426.29亿元,较年初增长了20.97%;11家保险公司在香港设立机构;设立养老保险公司7家。

长江养老保险客户部总经理王晓平称,从资管新规给保险资管行业带来的挑战来看,一是实行穿透式监管,严禁各种形式突破行业监管,通道业务难以为继,中小保险公司投资渠道将受更多限制,对未来投资收益率有一定影响;二是在行业规范和监管统一形势下,保险资管业务广度和深度将进一步加强,市场竞争日益激烈,将与券商、基金、信托等机构就主动管理能力、风险防范能力等核心竞争力比拼,保险资管机构需不断创新和革新以增强内在竞争力;三是当前的宏观环境下资产荒、项目荒给收益端带来较大冲击,资金成本抬升,传统依靠固定收益投资已无法满足负债端的成本需求,在新规发布后行业竞争加剧情况下,资产配置难度显著增大。

王晓平指出,今后,新形势下保险资管行业的发展,一是不断提升保险资产管理的竞争优势探索推进保险资管产品化,提升市场竞争力,在与券商、基金、信托等机构的竞争中获取更大的市场份额。

二是服从国家战略,服务实体经济。实体经济和“带一路”建设中的许多项目属于基础设施及不动产投资、民生项目投资等,这类投资规模大、回收周期长、回报稳定、抗周期性良好,符合保险资金、保险资管机构资金量大、资金来源稳定、需要进行长期资产配置、对投资收益安全性要求高的特征和投资需求,能够加强资产负债匹配,提升资产端投资期限。

三是积极加强与其他金融机构的合作。通过多元化的业务创新,在资管混业经营的背景下,向全产业链方向发展,在跨市场、跨品种的视角下进行资产配置。

来源:中国证券报

标签:行业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