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病保险为何连续六年 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时间:2018年03月08日 来源: 关注次数:261【字体: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要提高基本医保和大病保险保障水平,居民基本医保人均财政补助标准再增加40元,一半用于大病保险

  而在2016年居民基本医保人均财政补助增加的40元中,仅有10元用于大病保险。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保险研究室副主任朱俊生对《金融时报》记者说:“将居民医保财政补助新增款一半用于商业保险经办的大病保险,有助于进一步提升医疗保险体系的运作效率。同时,也表示我国进一步重视商业保险在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中发挥的作用。”

  大病保险获各方点赞

  今年是大病保险连续第六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从2013年提出“拓展大病保险”到2017年“完善大病保险制度,提高保障水平”,目前,大病保险制度基本建立,1700多万人次受益。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游钧不久前表示,大病保险覆盖了全部城乡居民参保人员,保障水平稳步提高,保障范围也明显扩大;“基本保险+大病保险”的政策报销水平已经超过80%。

  大病保险是基本医疗保障制度的拓展和延伸,是对大病患者发生的高额医疗费用给予进一步保障的一项新的制度性安排,也是我国社会领域改革的一项重大制度创新。在不额外增加参保人员缴费负担的情况下,大病保险从基本医保基金中划拨很少量资金,引入商业保险机构进行专业化运营管理,在基本医保之上对大病患者合规的医疗费用进行再次补偿,减轻大病患者高额的费用负担。

  《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负责人、国务院研究室主任黄守宏3月5日解读政府工作报告时特别提及了大病保险制度:“大病保险制度,是一项具有中国特色的开创性制度。委托商业保险机构为大病患者提供大病保障,实际上是政府购买公共服务,把政府和商业机构市场化运作有机结合在一起,为大病患者提供卓有成效的保障。” 正因如此,大病保险制度在国际上受到广泛赞誉,《柳叶刀》杂志专门发文章称赞我国政府的这项创新举措,认为具有国际示范意义。

  险企承办九成以上大病保险

  在这项备受赞誉的制度背后,保险业充分发挥了自身在精算技术、专业服务和风险管理等方面的优势,积极承办大病保险,放大保障效应,减轻政府财政负担,提高基本医保制度运行效率。可以说,保险公司是大病保险这项用“中国式”智慧解决医改这个世界性难题的重大理论和实践创新的重要承担者。

  据记者了解,保险公司已承保了全国90%以上的大病保险,服务覆盖全国31个省(区、市)的10.6亿人(0.5亿为城镇职工)。

  比如,2017年,中国人寿深入开展大病保险,累计承办大病保险项目260余个,覆盖人群达4.2亿。在去年11月保监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中国人寿(股份)总裁林岱仁透露,5年多来,该公司已累计为1400多万人次支付大病赔款350多亿元,各地大病患者医疗费用的实际报销水平普遍提高十多个百分点,个人最高赔付达110万元。在服务方面,该公司还着力推进大病保险实时结算、异地结算,在行业内首家独立开发大病保险系统,实现3万家医疗机构“一站式”即时结算,放大了大病保险基金的使用效能,方便了患者的异地就医结算。自2017年4月起到11月,已为陕西、安徽、贵州、吉林等9个省份累计垫付资金1700多万元,服务参合农民1500多人次。

  太平洋寿险也于近日发布了其在大病保险方面的成绩:承接项目57个,覆盖15个省(直辖市、自治区)的41个城市,承保规模达23.8亿元,服务人群近6500万人,大病患者平均报销水平提高了10%~15%。

  在确确实实为大病患者及家庭减负的同时,保险公司承办大病保险业务也极大地提高了医疗资金的运行效率。保监会数据显示,在保险公司的管控之下,2015年、2016年这两年,经保险公司审核发现的问题案件达86万件,为国家节约资金近50亿元。

  保监会积极推动大病保险

  保险公司积极承办大病保险,一方面,源于坚持服务实体经济、推进民生工程、参与社会管理的发展宗旨;另一方面,则源于监管政策的积极引导。

  近日,保监会公开了2017年全国人大代表建议和全国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其中梳理了第十二届全国人大、政协一至五次会议以来,保监会在重点推进的社会关注度较高的建议提案方面取得的积极成效,“积极推动大病保险”列八大成效之一。在推动过程中,保监会积极配合相关部委制定全面实施大病保险制度的文件,加强与财政部门的沟通,明确免征大病保险保障基金有关政策。

  另外,针对个别保险公司服务能力薄弱,恶意竞标,有的甚至弄虚作假套取费用,或者借大病保险业务输送不正当利益的情况,保监会在2016年发布了《保险公司城乡居民大病保险投标管理暂行办法》等5项制度,对保险公司参与大病保险的投标管理、服务标准、财务核算、风险调节、市场退出等方面提出了明确的规范和要求。

  在多方积极推动和参与下,从2012年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六部门发布《关于开展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工作的指导意见》到2015年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全面实施城乡居民大病保险的意见》,大病保险从“试点开展”走向“全面实施”到2017年实现“全覆盖”,仅用了5年时间。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将大病保险人均财政补助标准再增20元,是对大病保险制度的肯定,更是对经办者的肯定。接下来,保险业要继续发挥自身优势,从而提高大病保险运行效率、服务水平和质量,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来源:金融时报

标签:行业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