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青年成为传递保险理念的纽带

时间:2019年05月10日 来源: 关注次数:219【字体:

今年的“五四”青年节是第70个青年节,也是五四运动100周年。五四运动中,广大爱国进步青年登上政治舞台,发挥了先锋作用; 新时代的中国青年也充分发挥自己的能量,在各行各业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具体到保险行业内,自2015年开展的“中国大学生保险责任行”实践活动(以下简称“活动”)就为青年大学生提供了平台,让他们在学习风险防范知识的基础上,了解民生保障需求,传播现代保险理念,逐渐成为传递保险理念的纽带。

据了解,该活动是由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以下简称“保险业协会”)发起并主办的,已与青年大学生结缘四载。自2015年至今,共组织全国700余所高校的近20万名大学生师生参与其中,参与团队数超过900支,活动覆盖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有150余所高校已连续3年组织学生团队参加该活动。

2018年,持续发酵的活动吸引到全国的58所高校、142支团队参与,整个活动共收集各类调研问卷3万余份,完成专项调研报告78篇,心得体会、新闻报道等367篇,照片及音视频材料415份。

073975b647874481b00b4069c0554be2

5957475ec51042bea4cbb6b3b3d8583a

 带着问题走下去

对于连续参加活动2年的赵珊同学来说,初次参与调研过程中发生的“偶发状况”让她始料未及。来自成都大学的她直言不讳地表示,很多受访者不愿意接受访问,有时访谈后也无法获取有效信息,这都让她有一些挫败。

然而,赵珊也表示,经过一段时间的实践和交流,自己已经能够在较快的时间内拿到有效的信息,她认为,这是长期锻炼后呈现的结果。

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学校教育工作部相关负责人认为,和其他行业实践活动相比,该活动更体现出了实践活动的意义和价值,只有带着问题走下去,才能充分发挥大学生群体覆盖面广、接受新鲜事物能力强的特点,在促进大学生学习保险知识的同时,组织他们深入基层,了解民生保障需求,传递保险惠民声音;此外通过开展活动,可摸清保险保障在社会发展过程中的需求和问题,通过实践数据的分析,为企业开发符合民生需求的保险产品提供基础依据,为监管机构反馈政策落实的真实效果,让实践活动真正成为推动社会发展的动力。

海南大学的蔡晓露同学对活动的意义有着更为直观的感受:“随着社会发展,各种保险骗局目不暇接。在活动过程中,我们发现不仅要传播知识,更要消除偏见、消除大家对保险的误解。”

1b7919627ee04edf8d569b59b3c06168

带着思考走出去

“我们学校的调研活动得到了安徽省保险行业协会的大力支持,在此前沟通中,指导老师和协会领导认为,调研应侧重于较为贫困地区的人民,而同学们则认为无论是富裕地区、还是贫困地区都应该开展保险知识普及和传播,并针对不同的地区情况区别对待,区别分析。”来自安徽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的宫世界同学对于调研的内容和方向,有着自己的见解和思考。在他看来,2018年的调研话题的难度相较2017年更难,更侧重于保险对人们的生活工作带来的积极作用。

据了解,2018年的活动中,青年大学生的关注点聚焦在保险服务党和国家中心工作、服务民生需求上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以及在扶贫攻坚、应对老龄化上发挥的积极作用等方面。“随着我国扶贫攻坚战的持续深入,调研话题更加朝着脱贫、普及保险新理念贴近。”宫世界表示。

实际成果也伴随着思考聚焦的方向喷涌而出。在最终形成的调研报告中,围绕保险在精准扶贫中作用发挥的有15个,占全部的24%;调研涉及全国18个省(市、自治区)的30多个县,其中,农险角度的7篇;大病医保、养老保险等人身险角度的6篇;产品机制创新方面的2篇。

8e1f908d648d4d0d8c5b2977bedc5902

带着专业走进去

一年来,该活动坚持科学严谨的研究态度,为了让调查成果经得起检验和推敲,对调查方法、研究方法、论文撰写等方面进行严格要求。

在调查方法上,所有团队都采取了问卷调查法和文献调查法,为调查储备充足的基础信息;76%的团队进行访问调查法,18%的团队运用集体访谈法,32%的团队采取实地观察法,通过各种方式收集各方意见建议,为报告撰写做好扎实基础。在信息研究上, 57%的团队采用了结合调查法、观察法,开展了定性分析为主的研究方法;42%采用数量研究并建立分析模型;32%的团队采用了个案研究,深入挖掘代表性事件和其背后普遍意义。

此外,调研团队在专业精神的基础上实现形式上的创新。宫世界告诉记者,他参与的调研团队在2018年的活动中,使用了“媒体+双调”的方式,通过向中国青年网、中国公益网等知名新闻单位投稿或直播,扩大调研活动影响力,并对受访人员及其亲朋好友进行连续性调研。

在调研团队坚持专业的背后,保险业协会和保险机构对其的大力支持,也是保证其专业运营的重要保障之一。赵珊表示,保险业协会专门邀请了社科院老师为参与调研的学生讲授调研采样方法,帮助其更加专业地开展调研。此外,在活动实施过程中,参与团队得到了全国10家地方保险行业协会、20余家保险企业总部及分支机构以及60多家各级政府机构的支持,也践行了“让大学生保险责任行活动成为对接企业和学生需求的桥梁和纽带”的目标。

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学校教育工作部相关负责人表示,2019年社会实践活动目前已在筹备中,主题将围绕建国70周年,“五四”运动100周年大背景,聚焦保险保障服务民生发展、金融保险风险防范宣传和保险保障需求摸底等主题。

据了解,保险业协会将进一步完善实践培训体系建设,组织保险研究机构、高校和行业企业,面对参与高校师生,集中组织开展线上、线下培训,提升保险惠民政策知识学习,掌握调研方法和活动开展技巧,让活动接地气、见实效、摸实情。

(来源: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官网)

标签:行业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