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守正创新 强化使命担当 奋力开创新时代机关党建工作新局面

时间:2024年01月18日 来源: 关注次数:0【字体:

学习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重大的政治任务。机关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严格落实总局党委工作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守正创新,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机关党的各方面建设,推进党建与监管深度融合,持续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持续把为职工办实事落到实处,持续有力发挥机关青年生力军作用。切实建设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的高质量党建,生动展示“新机构新作风新建树新形象”,为履行好新时代金融监管使命提供坚强政治保障,以实际行动拥护“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

一、强化目标导向,走好第一方阵。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机关党委始终把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牢固树立总局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的意识,坚持把总局机关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第一方阵,引导党员干部走在前、作表率,持续推动机关党建上境界、上水平、上台阶,力争使机关党委自身建设走在总局机关部门前列、机关党建水平走在总局系统前列,总局机关党建成效走在金融系统前列。一是强化政治引领。集中精力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组织开展“在思想观念和行动上来个大转变”大讨论活动,主动应对改革后的形势与任务,理清工作思路和重点。按照总局党委部署及重点任务分工,抓好部门任务细化分解落实,明确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研究制定具体可行的工作举措,同时利用内网网站、电子显示屏等及时宣传展示机关各党支部学习贯彻做法成效,把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到实处。二是稳妥健全组织。总局机关改革落定后,指导机关各司局新成立党支部,及时建强党支部委员会。精心筹备总局机关党委、机关纪委选举工作,成立工作机构,研究制定工作方案,认真细致做好各项准备,确保按期召开机关党员代表大会,选举产生总局新一届机关党委、机关纪委。适时组织召开机关党建推进会,推动机关各党组织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在严密组织体系、严肃党的组织生活、严格党员教育管理、严明党建责任上持续用力,锻造坚强有力的机关基层党组织。

二、强化守正创新,建好工作平台。新征程上,机关党委将充分发挥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第一动力的作用,做到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全面准确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摆脱传统路径依赖,勇于自我革新。重点在搭平台、强品牌上下功夫:一是搭建“支部大讲堂”,请机关各司局党支部书记、副书记、纪检委员等宣讲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的经验做法以及推进党建与监管融合等案例成效。会同有关部门进一步推进机关党建活动室建设,打造党建工作窗口形象。积极探索推进机关“智慧党建”平台建设,推动党支部工作进系统、标准化、可评估。二是深入实施青年理论学习提升工程,推动总局机关年轻干部下基层接地气,积极组织党支部、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围绕“五大监管”“五篇大文章”等开展“揭榜挂帅”调研攻关,持续发挥“青年大讲堂”“关键小事”等品牌阵地作用。三是充分发挥机关群团工作的桥梁纽带作用,深入落实《关于切实为职工办实事的工作办法》,全心全意为职工办实事、解难题,女职工关爱室挂牌投入使用,会同有关部门积极推动“职工之家”建设。组织开展好系列文体活动,积极营造和谐温暖、健康向上的工作生活氛围。

三、强化系统观念,健全工作机制。坚持系统观念,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重要内容。新时代机关党建工作必须坚持系统观念,牢固树立工作一盘棋思想,形成共促高质量发展的合力。机关党委注重推动构建“四个机制”:一是构建机关党建和监管融合机制。印发《关于推进机关党建与金融监管深度融合的工作意见》,推动有关措施落地见效,助力保障更好履行新时代金融监管新职责新使命。二是构建机关与系统联动机制。主动与党委办公室、党委组织部、党建工作局等部门加强协同配合,深入各基层党组织、现场检查组临时党支部等开展指导调研,组织年轻干部“下基层接地气”实践活动,并利用党建联系点、基层联系点等机制走出去,形成上下结合、整体联动的工作合力。三是构建多方面汇报沟通机制。强化主动汇报意识,紧紧依靠总局党委,对重大事项及时研究、请示报告;及时建立与中央金融工委、金融纪工委等经常性工作联系,主动上门请示汇报工作,及时报送总局机关党建工作亮点和成效。密切与业务司局的沟通联络和党支部联学联建,变“文来文往”、“电来电往”为“人来人往”。四是构建内部工作协同机制。健全协同办事和跟踪督办机制,加强跟踪督办,及时报进展、报成效、报结果,形成责任明晰、守土尽责、分工协作、共创佳绩工作格局。

四、强化严管厚爱,提升治理水平。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强调,要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坚持“三个区分开来”,更好激发广大党员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机关党委、机关纪委紧扣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部署要求,紧贴机构改革实际,努力实现工作上坚持高标准、纪律上落实严要求、能力上实现新提升。着力深化金融正风肃纪反腐,为监管“长牙带刺”提供坚强保障。一是提升政治监督精准性,聚焦关键点和“小切口”,对执行“第一议题”制度、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等进行专项监督。二是持续开展纪法常识学习教育,继续组织党规党纪应知应会知识测试。突出抓好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以“党纪法规入脑入心,为民监管绽放青春”为主题,组织召开总局机关年轻干部交流研讨会。三是持续推动“学、用、督、改”工作,督促机关各党支部结合职能和人员调整情况,梳理关键人关键事关键环节权力风险点,常态化开展廉政风险排查,完善廉政风险排查防控手册,特别是督促党组织负责人在用好“第一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上主动作为。四是持续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其实施细则的贯彻落实,紧盯“四风”隐形变异和反弹回潮,抓住元旦春节等重要时间节点,通过发送重点工作提示函、编发典型案例、落实每日“零报告”制度等,当好“婆婆嘴”、念好“廉政经”。五是依规依纪依法加大对相关问题线索和案件的查办力度,强化“不敢腐”的高压震慑。继续把从严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和监管权力背后的腐败问题作为执纪重点,充分发挥“身边人”案件的警示教育作用,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题警示教育,切实以案为鉴、警钟长鸣。

五、强化自身建设,提升工作质效。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做好新时代机关党建工作,离不开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党务干部队伍。机关党委坚持“打铁还需自身硬”,紧紧围绕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党建工作队伍,注重加强自身建设,努力提升党建工作履职能力。一是抓班子带队伍。部门领导班子当好表率带好队伍,坚持政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标准,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金融干部人才队伍。二是抓整改促发展。持续深入抓好中央巡视整改。按照总局巡视整改领导小组办公室和驻总局纪检监察组统一部署,坚决落实主体责任,主动开展“回头看”,做好巡视整改评估,对牵头和协助整改的事项,一个一个过筛子,补充更新整改措施,持续抓好“为职工办实事”专项整改,持续办好中央巡视移交问题线索,确保经得起历史检验。三是抓落实求实效。围绕落实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聚焦党员干部的急难愁盼和问题多发领域,研究推进“机构改革后加强重点领域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抓早抓小抓预防,精准运用‘第一种形态’”“加强机关职工家庭文化建设”“‘智慧党建’平台建设”等重点调研,推动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制度和工作成果。

(来源:金融监管总局机关党委)

标签:行业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