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班延误取消食宿新规下月起效 旅客该如何应对?

时间:2016年12月23日 来源: 关注次数:88【字体:

自入冬以来,国内多地遭遇雾霾天气。 以北京为例,从12月16日开始就遭遇了今冬以来最严重的区域性空气重污染过程,预计持续时间超过5天。持续的雾霾天气,对旅客的出行造成了严重的影响。根据网易航空讯的消息:12月19日早6时,中央气象台继续发布预警:预计今早起,京、津、冀、鲁、豫、苏、东北等地有大雾。目前,天津、大连、济南、郑州机场受到较大影响,航班大面积延误或取消。截至上午8时,天津机场冻雾,能见度0米,大连机场大雾,能见度100米,济南机场冻雾,能见度200米,郑州机场大雾,能见度500米。

航班延误或取消会造成机场乘客的大量滞留,相应的,因此造成的食宿消费也会引起大家的关注。

交通运输部今年发布的《航班正常管理规定》(以下简称《规定》),称从 2017年1月1日,即下月起,由于天气、突发事件、空中交通管制、安检以及旅客等非承运人原因,造成航班在始发地出港延误或者取消,承运人应当协助旅客安排餐食和住宿,费用由旅客自理,也就是说:从明年开始,因为天气等非承运人原因造成的航班在始发地出港延误或者取消,滞留旅客的食宿都只能自己买单了。

很多旅客对这一规定的出台表示担忧,2015年由于天气原因对航班正常率的影响已经达到29.53%。这意味着,由于天气等非承运人原因,造成航班在始发地出港延误或者取消的比例在上升。

对于大部人来说,碰到航班延误或取消这种事情,本身心里就会很着急,提供食宿或许能安抚一些情绪,但如果航空公司不提供食宿的话,旅客恐怕心里很难接受。如何既能遵守《规定》,又能保证旅客顺心出行?记者为此采访了某财产保险的保险专家, 希望从风险管理的角度探寻一条出路。

保险专家认为,购买旅行意外险可以对航班延误产生的食宿费用起到补偿作用。以谋境外旅行意外产品为例:因为恶劣天气、天灾等原因造成的延误,且延误时间达到合同保险约定的时间,保险公司将补偿被保险人无法从其它途径获得的合理且必要的额外住宿费用。具体来说,因为天气原因造成航班延误超过五个小时以上,被保险人可获赔人民币300元,最高不超过1,800元;延误超过六个小时,被保险人可获得额外住宿费用补偿,最高达2,000元。另外如果航班因为天气原因取消,而航空公司没有提供其他替代交通工具的情况下,被保险人可以获得最高人民币10,000元的更改行程补偿,用以改乘其他交通工具去往目的地(具体以投保条款为准)。

航空旅行中保险机制的引入,不但可以减少旅行风险给旅客带来的经济损失和精神损失,同时也可以缓解因为天气、天灾等情况下航班延误引起的航空公司与旅客之间的矛盾,为提升旅客的出行体验以及提高航空公司服务质量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来源:和讯保险

标签:行业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