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加码助力京津冀一体化 回回都有新亮点

时间:2017年05月15日 来源: 关注次数:65【字体:

近日,保监会最新发布保险业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指导意见。《意见》表示将鼓励保险资金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积极引导和支持保险资金参与雄安新区建设,探索新的投融资机制,对于新区的交通基础设施、水利、生态、能源、公共服务等重大项目给予长期资金支持。

这并不是保险业今年第一次制定针对推动京津冀一体化发展的决策,据了解,在今年初,保监会就已制定《保险公司跨京津冀区域经营备案管理试点办法》以及《保险专业代理机构跨京津冀经营备案管理试点办法》,这两份报告,是鼓励未在京津冀三地设立分支机构的保险公司,优先在河北省设立分支机构,并支持符合条件的各类资本在河北省设立全国性保险专业代理机构,以减轻北京地区机构设置压力。

不仅如此,备受关注的车险也有新进展。2017年保监会对京津冀三地保险行业协会建立了京津冀区域车险反欺诈合作机制,并探索打造各类行业共享数据库。此外,保监会对协同监管事项做出了明确规定,京津冀三地保监局建立了日常工作联系机制和监管联席会议制度,并设立保险机构跨区域经营违法违规问题查处情况通报制度,便于案件协查、合作联办。

此外,在京津冀三地保监局指导下,三地保险行业协会还设立车险反欺诈案情线索搜集汇总及会商机制、重大欺诈案件预警机制、警保联动机制和行业重大案件联合督办机制,并围绕加强理赔数据共享信息化建设,探索建立全损车和黑灰名单信息库、行业反欺诈专家库、“高风险客户”及“高风险从业人员”资料库等各类行业共享数据库。

保险业作为现代经济的重要产业,逐步成为我国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和生力军,将会在京津冀一体化的推动中画上浓墨破重彩的一笔,而京津冀一体化的发展,对于许多保险公司来说也值得期待。对外经贸大学保险学院教授王国军就表示,京津冀一体化的发展,对行业来说是一件好事。保险公司开设分支机构需要审批要耗费很长时间,这就大大简化了流程,尤其是很多天津、河北的分支机构,可以去北京展业,这就大大拓宽了市场空间。

未来,京津冀三地保监局还将进一步加强协作,继续推进京津冀保险市场一体化,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

来源:蓝鲸新闻

标签:行业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