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业助力扶贫从“输血”到“造血”转变

时间:2017年07月12日 来源: 关注次数:110【字体:

78日,由中国保监会指导、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主办的2017年“7·8全国保险公众宣传日”主题活动在京举行。中国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在讲话时强调,保险业要共同努力,鼓足干劲,奋发有为,用心、用情、用力推进保险扶贫工作,全面展示有价值、有担当、有温度的行业形象。保险业通过助力扶贫开发,实现了从“输血”到“造血”转变,探索出河北阜平“金融扶贫、保险先行”等扶贫模式。

据了解,“7·8全国保险公众宣传日”自2013年开始每年举办,今年活动主题为“远离贫困,从一份保障开始”。陈文辉在讲话中表示,国务院高度重视金融扶贫的先导和造血作用,明确要求抓好各项政策落实落地,加大对贫困地区的金融资源投入,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应有的贡献。保监会要以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全面落实国务院对脱贫攻坚的总体部署,广泛动员全行业力量,充分发挥保险功能作用,全力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取得了积极成效,保险业已经成为脱贫攻坚的重要力量。

陈文辉指出,保险以“风险保障”为立业根本,为自然灾害、市场风险、身体疾病、意外事故等导致的重大损失提供保障,具有明显的“扶危济困、雪中送炭”特征,与扶贫理念天然契合,与脱贫目标完全一致,服务脱贫攻坚战略有着天然优势。

事实上,近年来,保险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服务经济社会大局,坚持立足保险业功能作用,聚焦重点领域和地区,突出民生保障和产业造血,大力发展农业保险、大病保险,开发出各类保障适度、保费低廉的扶贫小额保险,在助推脱贫攻坚方面取得积极成效。

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陈志刚在活动现场讲话时指出,国务院始终重视保险业在脱贫攻坚中的独特优势和作用,提出大病保险政策要对贫困人口倾斜,要扩大农业保险覆盖面,积极支持发展特色农产品保险,要重视为贫困人口量身打造生产生活、家庭财产、养老医疗、融资增信等保险产品,特别要研究如何借助保险来减少因病因灾返贫。

来源:上海证券报

标签:行业动态